【沙海】过度泛滥的英雄主义

*黎簇视角注意 (簇→邪)


       每个正常男性都有英雄主义情怀,并渴望在心仪对象面前如同公孔雀开屏般展示一二,这没有什么好羞耻的。

       当苏万得知我小学时对前桌的一个总是扎着马尾辫的可爱女生说“我的心愿是拯救世界”后笑得前仰后合妈都不认识时,我是这么对他说的,企图阻止他那高分贝到人人侧目的笑声,可惜失败了。

       “兄弟,这道理我懂,”他在连续笑了几轮,耗尽了仅有的几口氧气,不得不停下进行中场休息时,才开口,“所以我笑是对人不对事。”

       这丫的,傻缺一个,我遗憾地放弃了对他仅有智商的补救。

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后来,我被一个姓吴的混蛋坑到了沙漠,坑到了一个接一个的破事中。我的生活被他搅得一团糟。

       再后来,一切又都结束了,像演了半截的木偶戏,木偶还呆愣在舞台上时,帷幕便被匆匆放下,只留下观众目瞪口呆,半天回不过神来。

       我没有再见过吴邪。

       真好啊,我松了口气,我和那些疯狂的人与事再也没有任何关系了。

       我变回了一个正常人,一个普通人。

       这样想着,我有点儿开心,又有点儿落寞,为那没演完的木偶戏,也为那戏中的人。

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我时常会在梦中梦到那段往事,那恐怖悚然却又奇异非人的经历——

       有时是独自一个人跋涉于无尽的沙漠,尘卷风携来沙石直灌入口鼻,轻轻掠走最后一丝水汽;有时是沙漠中尤显空旷寂寥的夜空,月是明晃晃的,冷清清的,烟火点燃带出的一缕缕细瘦的白烟,徐徐上升,融入夜色中,与此同时,出现的,还有一双瘦长的、骨节分明的拿着烟的手;还有沙漠中被沙石掩埋的骷髅,黑洞洞的眼窝仍想看穿什么,半张的下颚,仍在声嘶力竭的呐喊。

       梦的最后,总会定格于吴邪的那双眼。他的眼很黑很亮,似乎燃着火。我想,在那些计划完成之前,那簇火是不会熄灭的,它只会越燃越旺,最终形成燎原之势,吞噬一切,包括他自己。

       每次梦醒,我都会恍惚很久,那双眼在脑海中挥之不去,还被记忆这个操蛋的玩意儿自动修复,愈加完善,也日益清晰。

       我受够了,我他妈的受够了,我咒骂着梦里的一切。

       我不明白我究竟是怎么了,但我知道,这绝对不正常。

       又过了许久,我的生日到了,苏万来陪我庆生。

       说来也巧,在那个寻常的小饭店里,我遇到了吴邪。

       他溜溜达达地从一侧走廊走出来,也许是来吃饭,也许是来看人,也许只是走走。

       好吧,“在一个饭店里走走”很不符合常理,但所有不符合常理的事只要冠以吴邪之名,又似乎很合理了。

       我下意识地缩了缩脖子,期望他没看见我。也许在潜意识里,“吴邪”等于“麻烦”。

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“师哥!”苏万却欢快地嚎了一嗓子。

       吴邪看见了我们,没有太吃惊,只冲我们点点头,然后慢慢踱过来。

       妈的,这是来饭店散步的,还是来走时装秀的。

       苏万挺兴奋,一张嘴喋喋不休,讲这讲那。吴邪时不时应和一两句,气氛倒也不尴尬。

       我无端想起了一个组合——“凤凰传奇”。

       他还在抽烟,烟如丝般环绕着他拿烟的手,他手像梦中那般,瘦长、骨节分明,像暮冬的白霜覆在枝干嶙峋的奇异树种上,奇异却又好看。

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我冷眼旁观,再抽你的肺就真成“废”了。

       烟丝打着旋儿上升,由浓到淡,轻抚过他的脸侧,勾勒描摹出他的面容后,逐渐散去,透出那双很黑很深的眼睛。

       “有那么熏人吗?”他突然转头问我。

       “啊?没没没……”我赶紧摆摆手,这才发现自己竟不知何时屏住了呼吸。

       他似笑非笑的瞟了我一眼,似乎知道我有话想说。

       “我……”我嗫嚅着,“今天是我生日。”

       “怎么着?”他哼了一声,吐了口烟,“这是向我讨礼物的意思?”

       “我好歹跟你出生入死这么多回。”我不大高兴。

       他歪头想了一会儿,似乎在验证这句话的真实性。

       “好吧,”他点点头,很大佬的冲我扬了扬下巴,“想要什么呀,小朋友?”

       我抿着嘴,抬头看向他那双眼,那双多次出现在我梦中,恨不得抠出来一了百了的双眼,恍惚间竟分不清究竟是现实还是梦境。

       鬼使神差地,我开口,不顾苏万惊讶的表情。

       “我的愿望是——”

       “世界和平。”



END

后记:

       与其说是忘不了吴邪,倒不如说是放不下那一段经历,那段布满重重权谋秘计、险象环生,却又光怪陆离,在我平庸无奇、按部就班的前半生里尤显陆离斑驳的经历。而吴邪,则是其中最浓墨重彩的一笔。

       大概,人天生都是犯贱的。每当我命悬一线,心中大骂“吴邪傻逼”时,总是渴望重回蹈规循矩、平淡宁静的生活。

       然而,一切最终归于沉寂,看着吴邪的背影,逐渐淡出我的视线。我所能做的,也仅仅只是把这段危机迭生到不太真实的记忆存于心底,反复品味,甘之如饴。

        而我,终于重新变回一个普通人了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——黎簇

评论
热度 ( 111 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神游先森 | Powered by LOFTER